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保东大使就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2010-09-15 23:09

  2010年9月15日,李保东大使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侨报、美国中文电视、联合国电台等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李大使说,温家宝总理将于9月21日至23日来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这是温总理继2008年后再次出席联合国峰会,也是中国主要国家领导人连续第三年出席联合国会议,意义十分重大。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三个体现:一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多边外交的重视;二是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作用的支持;三是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集体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决心。

  外交部已就这次访问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我个人有三点看法:

  第一,这是一次全方位、多层次的重大外交活动。温总理在纽约停留时间不长,但活动安排十分紧凑丰富,包括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既相互街接,又各有侧重,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内外政策,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方针不动摇。温总理还将同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双边会见,全面推进双方关系。此外,温总理还将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活动,接受美国主流媒体专访并同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会见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

  第二,这是一次提振信心的重大外交活动。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能否在全球范围内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同时也要看到,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今天,人类迎接挑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战胜困难的手段更加丰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主旋律。温总理这次来,就是要推动各方坚定信心,拿出政治意愿,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共同抓住机遇,共同迎接挑战,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注入新的动力。

  第三,这是一次加强联合国作用的重大外交行动。今年恰逢联合国成立65周年。联合国已经走过了65年的风风雨雨,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但总的看,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的地位没有改变,《联合国宪章》作为当代国际法和国际秩序基石的地位没有改变,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期待没有改变。当前,联合国又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十字路口。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温总理这次来,就是为了推动加强联合国在实践多边主义进程中的核心作用,推动联合国进一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推动共同发展的先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