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专题 > 中国梦
钟声:和平发展之梦 ——“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系列谈之二

2013-09-10 04:48

  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具有深刻的国际内涵。

  中国梦是和平梦。中华民族爱好和平,没有侵略别国的传统。历史上,郑和七下西洋撒下的是和平友谊的种子,丝绸之路留下的是友好合作的足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列强侵略欺凌之苦,深感和平之珍贵。没有和平,再美好的梦想也难以实现。中国人民倍加珍惜当前的和平局面,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这展现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梦的和平属性。

  中国梦是发展梦。中国梦不是为了战胜谁、超越谁或取代谁,而是为了造福中国人民,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八九十位。根据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发展依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发展,将有力带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中国在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时,始终注重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化争端,不断寻找合作机会,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共同利益,对外合作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梦想的进程中,与世界的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与各国的务实合作将扎实推进。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贡献了近1/4的全球经济增长量。预计到2020年,中国市场释放出的购买力将达64万亿元人民币,仅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达到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明确表示:只有去中国才能看到未来。

  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13亿中国人民在致力于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5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