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2023盘点时刻吹风会上的发言

2023-05-10 22:00

毛里齐奥大使、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各位同事:

中方赞赏意大利常驻团和阿明娜副秘书长举办此次吹风会,向会员国介绍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2023盘点时刻筹备进展。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2023盘点时刻契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合作,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各方应将促进粮食安全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充分发挥联合国粮农机构作用,加强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形成应对危机、促进行动的强大合力。

二是深化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供应链畅通。各方应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取消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推动构建更加公平的农业贸易秩序,同时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提高粮食供应可及性,打造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供应链体系。 

三是加强创新合作,共同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各方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加快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转移应用和知识分享,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四是完善粮农治理,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落实粮食系统峰会重要成果,深化南北、南南及三方合作,共同推动粮食安全、农村发展和减贫事业。

中国用不到9%的耕地生产了世界20%的粮食,稳定解决了14亿人的吃饭问题,去年中方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参与粮食系统峰会2023盘点时刻筹备工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等框架下的减贫和粮农合作,共同建设没有贫困和饥饿的美好家园。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