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6-21 17: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韦里西莫主席、图雷主席及阿贝索执行秘书所作通报。

中方欢迎加纳倡议举行本次会议。几内亚湾是地区国家共同的海上家园。十年前,地区领导人共同签署《雅温得行为准则》,凝聚维护海上共同安全的共识。十年来,地区国家共建雅温得海上安全架构,加大反海盗护航巡航,加强立法追责,开展联合执法。近年来,海盗事件逐年减少,几内亚湾海上安全环境持续改善。中方对地区国家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几内亚湾海域是国际重要航运通道,维护几内亚湾海上安全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责任。中方鼓励安理会重视沿岸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大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投入。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深入推进地区合作。几内亚湾海域辽阔,涉及国家数量多,海盗活动流动性大,隐秘性强,近期仍有个别海盗事件发生。只有加强地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地区国家要树立海洋共同安全观,发挥中共体、西共体和几内亚湾委员会等区域组织主导作用,推动制定反海盗地区战略。要全面落实《雅温得行为准则》,重点解决海上安全架构建设面临的财政、后勤和技术问题,为地区反海盗行动提供有效机制保障。打击海盗涉及沿岸国家领海主权,牵涉各国司法制度等内部事务,域外国家要尊重沿岸国家主权和主导权,为地区反海盗行动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加强反海盗能力建设。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处于反海盗斗争的前沿。安理会去年5月通过第2634号决议把支持地区反海盗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国际社会要帮助沿岸国家加强海上执法部门和海军能力建设,提升反海盗行动效率。联合国西非办、中非办、毒罪办、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要结合各自授权和专业优势,重点在信息共享、安全预警、海上搜救、后勤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近年来,中国向地区国家提供多批反海盗物资装备,开展联合反海盗演习等。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借鉴已有成功经验模式,在与沿岸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探讨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护航等合作,持续对海盗保持高压态势。

第三,重视应对海盗问题根源。去年11月发表的秘书长报告提出要重视几内亚湾沿岸民众就业、生计等问题,铲除海盗滋生的土壤。国际社会要以更大的紧迫感支持沿岸国家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沿海居民特别是青年人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多年来,中国同西非和几内亚湾国家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中国承建的科特迪瓦阿比让港集装箱码头、尼日利亚莱基港先后竣工开港,为当地创造数十万就业岗位。中国同塞拉利昂、塞内加尔等积极开展渔港建设、水产养殖、渔业加工等领域合作,造福当地基层民众。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支持地区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资源,将几内亚湾建成和平、稳定、繁荣之湾。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