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陈佩洁在联大反恐特委会2008年届会上的一般性发言

2008-02-25 00:00

  主席先生,

  很高兴看到你继续主持本届会议,希望会议在你的领导下取得成果。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依然猖獗,近一个时期以来发生的几起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清楚地显示,国际反恐形势不容乐观。国际反恐斗争是长期的和艰巨的。因此,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这项工作是有意义的。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作为实现政治目标的方式和手段。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反恐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反恐必须依法进行,不能采取双重标准,绝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文明、民族或宗教挂钩,不同文明间应加强交流与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反恐要取得实效,不仅应预防、立法和执法措施并用,而且要标本兼治,致力于解决冲突、社会动荡、恃强凌弱和贫困等深层问题。联合国应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继续发挥主导与协调作用。

  主席先生,

  特委会就全面反恐公约已谈判多年,目前焦点集中在第18条上,各方已了解了彼此的关注和分歧,并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本着合作和建设性态度继续参与这项工作,尽早找到解决方案。我愿重申我们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代表团对任何有助于尽早完成谈判的建设性方案都持开放态度。同时,中国代表团赞同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反恐高级别会议的倡议,相信这将有助于为国际反恐努力提供政策指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