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李琳琳在第66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1-10-06 21:2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宪章特委会主席对特委会2011年届会情况的介绍。

  特委会在2011年届会上,审议了“制裁的影响和实施”、“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等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慎重使用制裁措施,并尽量避免制裁对第三国和平民产生不利影响。中方注意到,安理会在不断改进方法,以更精确地执行制裁,中方认为对有关努力应予肯定。与此同时,考虑到制裁措施影响大、涉及面广,对第三国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两项与制裁相关议题的探讨仍具有现实意义。因此,中国代表团支持特委会在下届会议上继续优先审议以上议题。

  关于请国际法院就未经安理会授权诉诸武力的法律后果发表咨询意见,中方认为,该议题有助于进一步厘清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规则,乐见特委会对其进行审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在支持特委会审议上述传统议题的同时,也对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提案持开放态度。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加纳在2010年届会上建议将“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合作的法律原则和措施”问题列入特委会议题,委内瑞拉在2011年届会上建议设立不限成员名额的工作组,研究执行和贯彻《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法律问题。中国代表团愿意与其他各国代表团一道,在下次届会上听取两国关于各自建议更加详细的介绍,以便参与讨论。

  主席先生,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中国代表团一贯赞成在肯定特委会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呼吁各方拿出政治意愿,认真参与特委会工作,积极利用这一平台,为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编写和《安理会惯例汇辑》增订工作取得进展,赞赏秘书处为此付出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希望秘书处进一步作出努力,落实特委会报告中的相关要求。

  主席先生,

  最后,中国代表团愿再次对特委会在维护宪章权威、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争端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