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团商震在第68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空四委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3-10-24 05:29
 

  主席先生,

  今年6月,第56届联合国外空委大会在维也纳成功举行,并就世界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成果丰硕。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祝贺,并对联合国外空委主席崛川康先生和联合国外空司司长奥斯曼女士的工作表示赞赏。

  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向即将退休的奥斯曼女士致以敬意。她作为外空领域女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出色履行外空司司长职责,率领秘书处为外空委各项会议提供良好协助,积极落实第三次外空大会各项倡议,推进多项空间技术培训和应用项目,协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建设,为和平利用外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和利用外空,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促进外空法治建设,使空间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效益最大化并惠及所有国家。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中方坚定支持各方加强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的努力,认为外空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公平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依法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深化和拓展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国际合作。今年9月23日至27日,素有“航天奥林匹克”美誉的国际宇航联大会第64届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约3500名代表参加,参会人数和与会航天局长人数均为历届之最,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世界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对航天技术、应用及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013年9月16日至20日,中国政府还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国载人航天技术倡议研讨会,就载人航天领域的技术发展、应用项目以及国际合作进行了研讨,努力在载人航天和空间站领域与各国加强合作。今年10月23至25日,联合国灾害管理和应急响应天基信息平台国际研讨会还将在北京举办,就“灾害风险识别、评估与监测”进行交流研讨,也欢迎感兴趣的国家参加。

  主席先生,

  在2013年第50届外空委科技小组委员会上,中方提出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联合国空间科技与应用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旨在为区域内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建一个新的培训和能力建设平台,共享航天事业带来的惠益。该倡议得到广泛支持,并经第56届联合国外空委大会确认。9月底,联合国外空司协调有关国家组成评估团,对北航进行了评估。目前,中方正同联合国外空司一道,积极推进该中心的筹备工作。

  主席先生,

  在世界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50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王亚平乘坐神舟十号航天飞船进入太空,并在天宫一号飞行器上同中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直接交流,完成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探索外空的梦想。同时,中国首位进行太空飞行的女航天员刘洋也应邀出席了在维也纳举行的有关纪念活动,与大家交流分享外空首次飞行的个人经历。作为外空委成员国和发展中航天大国,中国祝愿更多女航天员圆梦太空,拓展人类对外空领域的探索。

  主席先生,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与10多个国家签订了航天合作协定或者具体项目合作协定,为导航、卫星测控等多个领域的国际合作奠定坚实法律基础。中方愿与更多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并签订协定,共同拓展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去年10月,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完成亚太组网,具备为该区域提供导航服务的能力,并已于2012年底开始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中方期待与各方在卫星导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积极研究和推广空间技术应用,推动外空事业造福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人类外空事业的包容性发展,共同为建设和平、和谐、法治的外空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