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代表团封鑫在第67届联大二委“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2 22:5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近几年,世界经济仍在低谷中徘徊,全球政治动荡和自然灾害频发,农业投入始终存在巨大缺口,国际粮食价格高位震荡,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其中,贫困国家和人群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2010年至2012年全球有8.68亿人仍处于饥饿状态,实现减少饥饿和贫困人口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攸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国际社会应采取积极有效的协调措施,稳定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防止过度投机和炒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第一,各国应重视农业发展,切实增加农业投入,努力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粮食供给。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重视增强其造血功能。

  第二,各国应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建立公平合理的贸易秩序。发达国家要体现出更大诚意,在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使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市场准入机会。

  第三,各国应加强对话与合作,积极有效协调政策与行动,科学引导生物能源产业发展,有效抑制对农产品的投机行为。

  第四,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认真落实相关发展援助承诺,确保认捐资金及时到位。发展中国家之间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仍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用占世界gO/0左右的耕地和6。sO/o左右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⒛%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农村贫因人口减少了近2.5亿,成为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中国粮食已连续9年增产,今年的产量比9年前提高约1.5亿吨。这不仅有力地保障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政府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消除饥饿和减少贫困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中国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工作,向粮农组织捐款3OOO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未来3年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其中农业、基础设施都是重点领域。去年,为帮助非洲之角国家应对干旱和饥荒,中国政府提供了4.43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粮食援助。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增进各国农民的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