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中国代表赵新力参赞在第66届联大第四委员会关于原子辐射影响的发言

2011-10-21 08:44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对秘书长提供的A/66/378报告和A/C.4/66/8总结表示感谢,对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多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对该委员会提交本次会议的报告表示赞同,对联合国加强该委员会秘书处的人力资源表示赞赏。

  主席女士:

  能源日益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核能作为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能够稳定高效产出电力的能源,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能源支柱之一。但是核能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半年前发生的福岛核事故,再次引起了世界各国对核能安全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特别是掌握核能技术的国家,有责任在核燃料开采、加工、运输、存储,核电站运营、退役,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各个阶段加强核与辐射安全。

  还应该清醒看到,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核技术应用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各种人造放射源在工业、农业、医疗和科研的使用不断增加。但是,由于操作不当等原因,与辐射有关的伤害事故不时发生。我们应该让原子辐射更多地造福人类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人类的伤害。作为联合国系统内负责电离辐射对人类与环境影响进行评估的专业性组织,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任重而道远。

  主席女士,

  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减少原子辐射的危害,避免对核能发展、核技术应用和核事故产生不必要的恐慌,联合国应该进一步发挥在“原子辐射影响”方面的作用,推动国际社会从以下方面着手:

  第一,各国应切实承担辐射安全的责任。拥有核技术的国家,特别是先进核能国家,要为测定和监控原子辐射、实施原子辐射安全防护、及时有效救治原子辐射受害者和安全处理原子辐射废料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保障。

  第二,完善辐射安全的技术标准。根据未来核能技术的发展,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原子辐射测定标准、安全标准、辐射源处理标准和防护标准。

  第三, 加强核事故应急的国际合作。由于核事故危害大、影响范围广、作用时间长,发生核事故的国家应该及早、全面向国际社会以及受影响或可能受影响的国家通报有关核事故的信息,国际社会应该加强核事故后果评价方面的合作,以减少跨国界的辐射后果。

  第四,推动研发更加安全的核技术。核能、放射线诊治和探伤等核技术是造福人类的独特技术,安全使用核技术,避免辐射伤害是人类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各国应该加大核与辐射安全技术研发的投入,开发先进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共同提高全人类的核与辐射安全水平。

  第五,针对公众进行有效科普。随着核技术应用的日益广泛和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人类接触辐射源的几率不断增加,针对原子辐射的科普愈加凸显重要。这一方面更有效地避免辐射意外以及意外发生时的及时防护及减灾,另一方面可以消除不必要的恐慌。

  第六,拓展原子辐射影响的研究领域。辐射的影响,特别是类似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是大范围多方面的。它不仅对人的生理产生影响,还会产生社会群体的心理冲击和辐射受害者的长期心理阴影,同时也会对公共资源带来巨大的损失。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原子辐射对公众心理以及对公共资源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并高度重视原子辐射的安全性问题。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启动了国家核应急机制,密切跟踪、研判核事故的发展趋势,积极研究并采取应对措施,加强辐射监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安定民心。中国政府决定,立即组织对中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加强在运核设施的安全监管,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中国政府还根据《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中的义务,在第一时间向日本政府表达愿意提供辐射监测、医疗救护等援助的愿望,并派遣专家就福岛核事故进行了交流。

  中国积极推动核能技术的安全发展,参加了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计划,努力提高核能技术的安全性。中国正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有关原子辐射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家核安全局等政府机构不断加强原子辐射安全方面的政府管理与监管能力,努力提高原子辐射安全水平。中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核技术造福人类和保护人类免受辐射伤害而奋斗。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