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2008-07-21 00:00

潘基文秘书长和王光亚大使一同赏画 (摄影:新华社 侯俊)

  2008年7月21日晚,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的“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美协副主席吴长江、联合国副秘书长赤阪清隆(主管传播与新闻事务)、沙祖康(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南威哲(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阿蕾纽斯(主管内部监督事务)、甘巴里(秘书长特别顾问),数位助理秘书长,印尼、韩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缅甸、哈萨克斯坦、德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波兰、比利时、芬兰、挪威、俄罗斯、白俄罗斯、澳大利亚、斐济、墨西哥、智利、巴哈马、阿曼、贝宁、利比亚、利比利亚、赞比亚等40多个国家的大使及其他外交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工作人员等1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王光亚大使主持开幕式 (摄影:新华社 侯俊)

  王光亚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绘画历史悠久,与书法、中医、武术、烹饪并称中国国粹。这次画展汇集当代中国名家力作,以联合国大家庭为创作主题。希望这次展览成为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之美和人类对和平与和谐不懈追求的窗口,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他最后表示,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欢迎各界朋友去北京做客和观看奥运赛事。

王光亚大使致辞 (摄影:刘辉)

潘基文秘书长致辞 (摄影:新华社 侯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画展体现了当今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使人们既能领略当代中国画家的艺术造诣,也能看到他们是如何审视世界各国的。分四批展出的194幅画作是中国深厚创造力及其在全球舞台上独特地位的贴切象征。画展和即将开幕的奥运会展现着中国的两种风貌: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有世界眼光,中国很好地把握了两者之间的平衡。感谢中国艺术家举办这次富有意义的画展,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愿这一切激励联合国大家庭继续履行好维护和平、寻求和谐的使命。

潘基文秘书长致辞 (摄影:刘辉)

  潘基文愉快地回顾了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用“宾至如归”来形容自己的访华感受,并表示对中国为举办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印象深刻。中国人民在遭受地震灾害之后仍把奥运筹备工作做得那么出色,展现了巨大的力量,令他感动和钦佩;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提供体育竞技场所的同时还将成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大平台。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致辞 (摄影:刘辉)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既引人入胜又相当独特,因为它是为联合国大家庭所有成员举办的展览。它为联合国每个会员国都创作了一幅作品,表现的是画家认为最能代表这个国家的独特之处。画展使人们有机会了解当代中国画家如何审视这个世界,如何看待各国人民和各种文化。中国画家看世界,各国观众看中国,这就是本次展览带给我们的美妙感受。

赤阪清隆副秘书长致辞 (摄影:刘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吴长江副主席致辞 (摄影:刘辉)

  中国美协吴长江副主席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宗旨和意义,代表展览主办方向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各国使节、联合国官员和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画展有助于各国朋友认识和欣赏中国文化艺术,有助于增进了解和友谊,并为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与交流发挥积极影响。

中国美术家协会吴长江副主席致辞 (摄影:刘辉)

  本次展出的画作以联合国192个会员国的标志性文化象征物为主题。来宾们对展览的构思创意、作品水准、画家技艺等表示肯定,并饶有兴致地与出席开席式的中国画家进行了交流。“同一个世界”艺术大展为期两周,将于8月1日结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签名 (摄影:刘辉)

中国文联代表团向潘基文秘书长赠送书法作品(摄影:刘辉)

潘基文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刘辉)

王光亚大使(左五)、潘基文秘书长(右三)、沙祖康副秘书长(左四)与中国文联代表团合影


附 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