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常驻团活动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2014-12-15 10:0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外办、福建博物院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于20141215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新闻部负责人马希尔·纳赛尔、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新西兰等常驻联合国大使、联合国秘书处官员、当地华侨华人及中外记者等百余人参加。  

  刘结一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通路。中国与沿线国家在这些通道上进行了密切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往来,共同谱写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友好篇章。去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中国为实现亚洲整体振兴、促进世界和谐发展所作的庄严承诺。它以经济合作为主轴,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以开放包容为理念,旨在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一带一路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政府最近宣布成立丝路基金,20多个亚洲国家签署了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备忘录。中方愿与其他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从而为亚洲腾飞插上两只有力的翅膀。  

  刘结一大使还介绍了今年11月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情况,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我们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要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刘结一说,这些理念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重要指导原则,并将在中国处理对外关系包括推进“一带一路”的实践中得到具体体现。  

  纳赛尔祝贺展览成功举办,表示中国的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融,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构想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全球战略创新。这一构想所蕴含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思想顺应了时代潮流,并与联合国倡导的原则与理念相契合。福建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有三千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自古就是中国对外沟通的重要门户,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史上一直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目标,福建将进一步加强与丝路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与经济文化交流,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本次展览为期5天,展出的百余件文物图片主要取材于中国沿海七省45家博物馆荟萃的文物精品,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迹的独特魅力。为配合本次展览,福建省文化厅、福建博物院和美国ICN电视联播网还将于1216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2014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