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萨赫勒问题公开视频会上的发言

2020-06-05 11:07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艾哈迈德外长所作通报。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朋友,中国一直坚定支持萨赫勒地区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作出的努力。中方高兴地看到当前萨赫勒地区政治形势总体稳定,赞赏地区国家所作努力。同时,中方对部分国家面临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族群暴力等安全威胁表示关切。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发言,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是要继续推动政治解决地区问题。中方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确保有关进程为非洲人所有、由非洲人主导。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尊重地区人民的政治意愿,尊重地区当事国主权,支持非盟等区域组织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要继续加大对解决地区安全挑战的投入,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今年3月安理会就非洲反恐问题举行辩论会并通过主席声明。国际社会应加强有效协调,加大对非洲反恐的支持和投入。联合部队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联马团根据授权向联合部队提供后勤支持,支持强化联马团授权并为其履职加大资金支持。中方支持联合国机构帮助地区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已向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和五国联合部队建设提供了3亿元人民币援助。

  三是要继续努力消除地区不稳定的根源。发展不充分是萨赫勒地区很多问题的根本原因,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地区国家全力消除贫困,改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更好更快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中方为地区国家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包括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设立赴华留学奖学金等。

  四是新冠肺炎疫情为萨赫勒地区及整个非洲大陆带来严峻挑战,中方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各方支持不能停留在政治口号上,更应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中方支持为联马团应对疫情挑战提供更多支持。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积极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我们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承诺疫苗研发完成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率先获益。希望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为萨赫勒地区在内的非洲国家带来希望。中方将继续为非洲国家提供坚定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