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更需要加强联合国来应对美国单边主义》

2020-09-18 23:58

  9月17日,张军大使在《南华早报》发表题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更需要加强联合国来应对美国单边主义》的英文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联合国下周将庆祝成立75周年。这是联合国首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举办纪念活动。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改变了世界,也给联合国工作带来冲击。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同各国领导人“云”聚一堂。这是历史上首次。

  联合国建立于二战后,旨在避免后世再遭战祸,现已成为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联合国努力下,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十几亿人成功脱贫,保护人权已成为普遍接受的价值。联合国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各种严峻全球性挑战面前,大家对联合国既有期待,也有担忧。联合国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挑战,更不幸的是美国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四处散播人造“政治病毒”,严重破坏国际秩序,侵蚀多边合作,拖累全球抗疫努力。

  一些人开始质疑:我们是否还需要联合国。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比以往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坚信,多边合作对解决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联合国作用不可或缺。选择团结而不是分裂,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这是国际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更是联合国最紧迫的任务所在。

  联合国应捍卫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价值,保障了75年来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如今,多边主义日益面临威胁。我们只有“叫停”单边行动,才能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才能确保多边主义符合所有人利益,而不是服务少数人。

  联合国应捍卫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联合国有效运作的法律和道义基础。国际事务需要大家一起商量着办,更需要秉持国际法精神。各国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履行协定。“例外主义”没有出路,强权政治只会将世界拉回到“丛林时代”。我们必须维护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

  联合国应谋求合作共赢。人人都有权过上好日子,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各国利益之上毫无道义。没有国家能在孤立中伟大,试图“脱钩”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各方利益,更是疫后国际重建的关键所在。

  联合国应采取有效行动。国际社会面临多重全球性挑战,特别是气候变化、传染病、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跨国犯罪等。只有各国携手行动,才能有效应对。作为拥有193个会员国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汇聚各国力量,采取切实行动,改善全球治理,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令人遗憾的是,当今世界在最需要团结的时候,却在走向分裂。这不是某几个国家之间的矛盾,而是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正确同错误的斗争。我们如何抉择事关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建设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将根据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团结合作抗疫。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当今世界各国命运与共,只有所有人安全,才能人人安全。中国承诺中国的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是中国为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对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有力支持。

  中国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全面履行联合国财政义务,缴纳了13亿美元的年度联合国会费和维和预算摊款。25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奋战在马里、南苏丹等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中国将继续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推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同安理会成员一道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中国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疫情为国际社会绿色重建提供了契机。中国将认真履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明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云南昆明举行。作为大会主席国,中国愿与各方共同推动大会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为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需要建设一个团结而有力的联合国。道虽远,行必至。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奋勇向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