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滚动新闻
李保东大使在第6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就钓鱼岛问题驳斥日本的发言

2012-09-27 10:46
 

(图片:新华社 方喆)  

  主席先生:

  日本代表在钓鱼岛问题上公然歪曲历史,为侵占中国领土进行狡辩,简直就是一派胡言。杨洁篪外长刚才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已表明中方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严正立场。这一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19世纪末日本对中国发动了一场侵略扩张战争。就像许多亚非拉国家国土被殖民主义国家掠夺和霸占一样。日本通过这场战争窃取了中国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其中包括钓鱼岛等岛屿,并进行殖民统治。二战期间,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三国进行这场战争的目的之一,是“使日本所窃取之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无条件投降书》进一步确认,日本作为战败国,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之一,就是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包括钓鱼岛等岛屿归还中国。

  但是,时至今日,日本政府仍抱着昔日殖民心态不改,一再违背国际义务,企图继续侵占钓鱼岛等岛屿。日本政府近期所谓“购岛”实质,就是“洗钱”,企图通过这种非法手段将其所窃取和霸占的中国领土“合法化”,在国际上混淆视听,欺骗舆论。日本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是企图把殖民政策的结果延续化和合法化,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严重挑战。

  任何非法行为无论如何包装,都改变不了非法的性质,都不能产生权利。这是一条最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常识。日方的行为即属于这一类,完全非法、完全无效,永远改变不了钓鱼岛等岛屿是中国领土的事实,丝毫动摇不了中国维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中国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中国政府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主席先生,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代表的有关发言。日本代表对于日本殖民侵略历史不仅没有负罪感,而且还强词夺理,对此中方强烈反对。日本对钓鱼岛等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纯粹是出于强盗逻辑。日本19世纪末通过殖民侵略战争窃取了许多中国领土,其中包括钓鱼岛等岛屿,现在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日本还抱着昔日殖民主义心态,企图长久霸占其所窃取的钓鱼岛等岛屿。对此,全体13亿中国人民表示强烈愤慨,并将予以坚决斗争。

  日方行径是对国际反殖民斗争的抗拒,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严重挑战。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领土主权。

  当前事态是日方一手挑起的,日方必须尊重历史、正视现实,打消幻想,不要再白日做梦,履行国际义务,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停止一切侵犯和损害中国主权的行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