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义山大使在经社理事会“人权和人的责任”决定草案表决前的发言(议题14g)

2004-07-2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现就欧盟提出的L.21号决定草案发表如下评论:

  《人的社会责任宣言》草案初稿,是人权小组会提交人权会讨论的重要文件,它旨在阐述人权与人的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推动人权和基本自由得到更加充分的实现。

  为更充分地听取各方对初稿的评论和更好地讨论和审议这一宣言草案,今年的人权会通过了117号决定,要求人权高专办就草案初稿征求各方意见,然后汇编一个报告,提交明年人权会继续审议。

  人权会117号决定邀请各方对宣言草案发表意见,欧盟完全可以自由地对草案进行评论,他们也可以完全自由地批评甚至修改草案。而欧盟提出的L.21号决定草案却以非常武断的方式,无理剥夺了各方对草案发表看法的权利。欧盟一贯标榜自己是言论自由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坚定的捍卫者。而现在则仅因自己对宣言草案有不同看法或者说是不喜欢草案,就要蛮横地阻止人权会继续审议这个问题。

  欧盟无理的、缺乏民主的做法,使我想起了一个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故事。这个故事叫“叶公好龙”。龙在中国是一种特殊的象征,代表了权威、力量、智慧和希望。因此,龙得到了人们的普遍热爱。几千年前,有一位姓叶的人,特别爱龙。在他的家里,到处雕刻着龙,甚至他所使用的日常用具也都画着龙,他穿的衣服也绣着龙。天上的真龙得知此事后非常感动。他知道,人们爱戴他只是敬畏他的权威,他还从未碰到过象叶先生这样真诚热爱他的人。于是,他决定下到人间去看望叶先生。叶先生睡觉醒来,看到了真龙,却吓破了胆,衣服未来得及穿好就不知逃到哪里去了。叶先生是真的爱龙吗?非也。此后,“叶先生”就成了只是口头标榜爱某事务的代名词。

  我们再看看今天欧盟的作法,这和中国几千年前的叶先生又有什么不同呢?发生在中国几千年前的故事,在科学、文化、民主、自由高度发达的21世纪,又出现了新的version。

  L.21号决定草案的起草者们,他们是21世纪的叶先生,口头标榜热爱言论自由,但他们热爱的是他们自己的言论自由,反对的是他人的言论自由; 他们热爱的是对他们有利的言论自由,反对的是与他们意见有所不同的言论自由。不然的话,他们为什么要shelve 117号决定,为什么不让别人评论《人的社会责任宣言》草案,为什么阻止人权会继续审议这个问题呢?如果他们是真的热爱言论自由,而不想当叶先生的话,他们完全可以放弃L.21号决定草案,让人们对宣言草案发表意见,进行充分讨论和审议。但我知道,他们没有这样的勇气面对事实和向自己挑战。

  主席先生,鉴于上述理由,中国代表团对欧盟的这一做法深表遗憾,并将投票反对L.21号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