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06-10-02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感谢安南秘书长提交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联合国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并结合目前的挑战提出了不少看法和建议。作为安南秘书长任期内最后一份工作报告,其中还对过去十年来联合国领域内的重要进展进行了回顾。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安南秘书长过去十年的辛勤工作和出色表现表示赞赏和感谢。在此,我愿结合刚刚结束的一般性辩论着重谈以下三个方面:

  一、联合国改革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的落实

  过去一年来,联合国经历了重要的改革进程,各成员国正努力将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中的承诺付诸实际行动。正如秘书长报告中所述,“如果历史对2005年的评价是基于那一年所做出的承诺,那么,对2006年的评价必将基于其落实情况。”过去的一年是成果丰富的一年。建设和平委员会、人权理事会、中央紧急应对基金的设立,振兴大会和《全球反恐战略》决议的通过,无不印证了各国在改革进程中以广泛的共识和团结应对日益增加的挑战的决心。

  中国一贯支持联合国通过必要的改革加强其在新时期的作用,改革应朝着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成员国团结合作、有利于成员国整体利益的方向发展。联合国改革需要稳步、全面推进,应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成果,尤其要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

  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中不难看出,联合国改革应在发展领域更有建树,发展领域的改革事关联合国的未来。中方认为下步改革重点应放在发展问题上,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各成员国应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协商,努力寻求广泛一致。对有分歧的重大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深入磋商,避免强行推动,造成各方分裂,破坏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改革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希望各方按照首脑会议成果文件中的承诺,推动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二、和平与安全问题

  当前,和平、发展与合作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但无数事例证明,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冲突时有发生,地区热点问题在一定范围内有升温之势。联合国在布隆迪、塞拉利昂等地促成和平的努力颇为成功,在刚果(金)、利比里亚等地的维和行动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针对塞浦路斯和塞尔维亚的科索沃等问题的斡旋活动也在进行当中。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中东地区的黎以冲突等迅速引起各方关注,考验着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能力与团结。中国始终认为,需要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谈判、协商等外交努力,以和平手段解决有关争端。

  目前,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令人担忧。巴以问题与黎以、伊拉克等问题相互交织,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及联合国的作用与权威构成挑战。联合国需要有所作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重启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包括巴以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实现有关国家的和睦相处和地区持久和平。

  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牵涉诸多复杂因素,国际社会应持负责任态度。《达尔富尔和平协议》的签署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国际社会应抓住机遇,推动恢复达尔富尔和平稳定。目前迫切需要敦促有关方面尽快签署并全面落实和平协议。中方赞同由联合国接管非盟在达区的维和行动,但为确保维和行动的成功,应首先征得苏丹政府同意。

  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应树立新安全观,倡导多边主义,通过多边合作应对新安全挑战。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同时,在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前提下,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应得到充分尊重。

  联大前不久一致通过《全球反恐战略》,向世界发出了重要而积极的政治信号,彰显了联合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团结与作为。然而,当前依然猖獗的各种恐怖活动,仍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巨大挑战,反恐工作任重道远,联合国应在反恐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该项战略应作为一项“活的战略”,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

  三、发展问题

  世界各国领导人在2000年的《千年宣言》中,就人类发展问题提出了大胆而全面的远景规划。去年的首脑会议又对全球发展议程和建立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做出了重要承诺。然而,实际工作中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人类仍饱受极度贫困、南北发展失衡、艾滋病蔓延、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的困扰。

  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增加发展援助,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转让与投资,更广泛地减免债务,更多支持发展中国家,尊重发展中国家在本国发展问题上的主导权。联合国应进一步发挥在发展领域的作用,营造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环境,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以及面临特殊困难的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

  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对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国际贸易有序进行十分不利,应尽快恢复。主要发达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进一步显示灵活性,推动早日复谈。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应切实体现发展主题,落实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使发展中成员真正享受多边贸易体制的益处,实现发展目标。

  主席女士,

  在随后的工作中,联合国将选出新的最高行政长官。中方坚定支持下届秘书长来自亚洲。相信亚洲能够产生一位有能力、有威望、为各方接受的秘书长。

  在下步的会费比额谈判中,中方愿根据“支付能力”原则以建设性态度参加讨论,希望通过广泛协商,达成公平合理的方案。

  加强多边主义和提升联合国作用已是各方广泛共识,是国际社会有效应对当今挑战的共同选择。联合国历经60多年风雨,她在各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今后,各方只有采取集体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制,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才能得到加强,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才能得到巩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