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立即结束单边强制措施”安理会阿里亚模式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11-25 04:11

  此次“立即结束单边强制措施”安理会阿里亚模式视频会议由中国、尼日尔、俄罗斯、南非、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主办。这也是安理会成员首次就单边强制措施问题举行阿里亚模式会议。我对大家参会表示欢迎。

  多年以来,国际社会对单边强制措施问题保持关注,始终存在关切。1989年以来,联大每两年通过“以单边经济措施为手段在政治和经济上胁迫发展中国家”问题决议。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通过决议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1997年以来,联大每年通过决议聚焦人权与单边强制措施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单边强制措施负面影响更加明显,使得安理会议程上的热点问题解决起来更加复杂,引发会员国前所未有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和人权高专都呼吁取消削弱各国应对疫情能力的制裁,多国领导人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呼吁解除单边强制措施。

  在此背景下举行此次阿里亚模式会议,有助于各方深入理解单边强制措施负面影响,并探讨结束单边强制措施和应对其负面影响的可能方式。

  感谢大家参加此次会议并积极参与讨论。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员杜晗女士,她将向我们通报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的负面影响。我们还邀请了其他三位通报人与会,介绍各国人民和不同社会受单边强制措施之苦的第一手信息。他们是古巴联合国协会主席奎尼翁先生、叙利亚红新月会秘书长埃尔克苏西先生和津巴布韦中部州立大学副教授希里皮利博士。衷心感谢各位通报者同我们分享他们的宝贵见解。

  我愿以国别身份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单边强制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实施单边强制措施的目的是打压当事国合法政府,甚至企图进行政权更迭。这种做法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多边主义极其有害。

  第二,单边强制措施严重冲击受影响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贸易禁令、阻断金融和投资、干预市场等制裁措施损害公平竞争,破坏民众生计。其中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受害尤甚。

  第三,单边强制措施妨碍脆弱国家的人道主义行动。资金流动、能源进口、药品准入等对人道主义工作至关重要,但因单边强制措施而面临重重困难。所谓的人道主义豁免并不起作用,尤其是在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下,人道工作者的很多豁免请求一再遭到拒绝和长期拖延。

  第四,单边强制措施削弱了受影响国家的卫生能力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员能力,限制和阻碍了医疗技术和装备准入,危及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必须解除单边强制措施,确保所有会员国全面、有效、高效地应对疫情。

  单边强制措施的非法本质和负面影响已很明确,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应在受影响国家进行评估并适时报告。联合国人道协调办公室应研究和记录单边强制措施的人道主义影响,并向安理会提交专门报告。安理会应密切关注单边强制措施对有关国家和民众的负面影响。联大应跟踪其决议落实进展。会员国要以具体行动响应秘书长和人权高专的呼吁。鼓励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团体、人道主义工作者和媒体收集关于单边强制措施带来的挑战有关情况,并向世界公布,共同反对这种不公平行为。

  我同今天很多发言者一道,要求“立即结束单边强制措施”。

  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要再次感谢其他共同主办国和通报人的支持和贡献,也衷心感谢所有参会人员。这说明广大会员国和人民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通过大家的参与和互动,此次会议加深了我们对单边强制措施负面影响的认识。有些国家对单边强制措施和人道豁免问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这在意料之中。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促进沟通和相互理解,鼓励大家继续以各种形式交换意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采取开放、包容和负责任的态度,持续关注这个问题。

  遗憾的是,美国等国再次在发言中对他国进行无端指责。作为中国代表,我坚决拒绝这些指责。毫无疑问,他们的指责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歪曲,完全站不住脚。通报者和很多国家的发言表明,受影响国家民众饱受单边强制措施之苦,各方存在合理关切,国际社会也发出了一致呼声。任何负责任的国家都不应对此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在安理会框架下召开此次会议是非常合适的,因为安理会议程上的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单边强制措施带来的困难和苦难。

  我们衷心希望所有国家以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回应受单边强制措施影响国家的合理关切,建设性地参与讨论,给在单边强制措施中受苦的无辜平民带去希望,给全球团结增添力量,为国际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