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大听取新冠疫情应对评估独立专家组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1-07-28 18:4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新冠疫情应对评估独立专家组(IPPPR)共同主席瑟利夫前总统和克拉克前总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瑞安执行主任的通报,注意到专家组发布的主报告,支持老挝代表亚太组所作发言。我愿谈几点看法:

  第一,加强团结抗疫仍是首要任务。全球多地疫情出现反弹,变异病毒迅速扩散,已有410多万人被病毒夺去生命。正如专家组报告指出,控制疫情、减少死亡是当前优先事项。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所有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生命和健康。

  第二,确保发展中国家及时公平获取疫苗是当务之急。各国应摒弃“疫苗民族主义”,采取切实行动弥合“疫苗鸿沟”。疫苗研发和生产大国应负起责任,通过支持疫苗企业开展联合研究、授权生产等途径加大疫苗产能,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以更大力度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

  第三,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是根本之策。疫情再次敲响警钟,国际社会应不断完善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预防和应对今后的疫情。要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为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和帮助。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投身全球抗疫合作。中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等大量防疫物资。中国切实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对外提供超过6亿剂疫苗,同1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技术转让和合作生产,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中国已宣布向COXAX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中国疫苗企业已同COVAX签署协议,今年10月底前可向COVAX供货1.1亿剂新冠疫苗,后续将长期供货。

  戴兵大使在发言时还严厉驳斥美国代表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强调美国借病毒溯源问题大搞政治操弄,既战胜不了疫情,也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