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12:3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视频招待会。疫情将我们分隔在屏幕两端,但阻挡不了我们分享喜悦、增进友谊、深化合作。

  2021年为世界留下很多特殊的记忆,对中国人民而言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成立之初起,中国共产党就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求索奋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功,在于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也让民主、自由、人权、平等成为了现实。这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一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中国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美元到现在超过1万美元,让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7.7亿农村贫困人口完成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中国古人2000多年前在《诗经》中吟唱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成为现实,千年夙愿,一朝梦圆。

  这一年,中国昂首阔步迈向了新的征程,那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年恰是新的起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领航前行,制定了新的任务书、路线图。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将为世界带来维护和平稳定的更大力量,提供实现共同发展的更多机遇。

  这一年,我们还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的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

  50年风雨如磐,50年初心不改。

  50年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捍卫人类发展进步的共同利益担当尽责。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身作则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相连,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为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中国积极倡导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在发展,世界在变化,但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支持都是一以贯之、持久可靠的。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习近平主席上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论断、新举措。习近平主席抓住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课题,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在讲话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在世界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之时又一次给出了中国方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呼吁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加强抗疫合作,共构生命健康防线。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些疫苗将惠及亿万民众,为全球早日终结疫情提供重要助力。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是聚焦疫情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减贫、粮食安全、教育等迫切需求,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真正实现“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把联合国建设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

  最后,借此机会,我感谢各位代表和联合国的朋友们这几天向我发来的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同时我也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全体同事,祝中国人民和全体同胞国庆快乐,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