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邢继盛参赞在联大“预防武装冲突”议题下就叙利亚国际公正独立调查机制问题的发言

2022-04-04 12:30

主席先生:

叙利亚危机已经延宕十一年,叙利亚人民承受着非法入侵、外部占领、恐怖主义、单边强制措施带来的巨大伤害。

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中方支持联合国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开展斡旋,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得到遵守,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我们鼓励阿盟和相关地区国家同叙利亚政府加强对话接触,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政府积极施政,在多个领域开展国家重建,致力于恢复经济,改善民生。中方对此表示赞赏,相信有关努力有助于叙利亚早日恢复正常秩序。多年的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对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伤害,加剧了叙人道危机,削弱了叙利亚应对疫情的能力。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解除对叙利亚的非法单边强制措施。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反对任何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侵犯人权的行为,主张叙利亚各方遵守国际法包括国际人道法。同时,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应当尊重当事国司法主权,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并配合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在联合国框架内采取行动,应当有助于维护会员国团结,有助于叙利亚各方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讨论追责问题不应该政治化,一味对当事国政府制裁和施压,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延续这场危机带来的苦难。

中方对设立叙利亚国际公正独立调查机制的立场没有变化。该机制的设立充满争议,未与当事国充分协商,没有得到当事国政府支持。联合国会员国对该机制开展的工作和提交的报告也有不同意见。中方不支持将该机制工作列入联合国经常性预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