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代表马朝旭大使 > 马朝旭大使重要活动
吴海涛大使在也门局势公开会的发言

2018-09-21 23:36

主席女士: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所作通报,赞赏你及你的团队为缓解也门人道危机所做工作。

  也门持续三年多的冲突造成严重人道危机。当前,随着荷台达等地冲突升级,人道援助通道面临中断,饥荒和霍乱爆发风险上升。这是也门人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无法承受之重。

  国际社会应推动也门各方展现和解精神,搁置分歧,避免冲突扩大。这是防止也门人道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当务之急。

  国际社会应加大人道主义援助,有针对性地提供医药、食品等物资,缓解也门人民苦难。应推动也门有关方采取措施稳定物价、确保商业物资流通,这也有助于改善人道状况。

  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改善人道援助准入,确保对也门人民的人道援助通道安全、畅通,为缓解也门人道局势创造条件。

  主席女士,

  政治解决是实现也门持久和平、从根本上解决人道危机的唯一途径。也门各方应尽快重回政治解决轨道。格里菲斯特使近日继续同各方广泛对话,推动重启也门各方和谈,建立信任措施。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和格里菲斯特使加大斡旋努力,尽快建立可持续的对话谈判机制。

  中方支持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各方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尽快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格里菲斯特使的工作,并继续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