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代表马朝旭大使 > 马朝旭大使重要活动
贡献中国智慧、维护世界和平

2018-11-29 12:46

  

       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向联合国会员国和中外媒体介绍了安理会11月工作,表示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工作圆满结束。中方坚持“公正、透明、高效、务实”的原则,提高效率,改进会风,主持召开35场会议,通过6份决议,发表7份主席新闻谈话,达到并超过预期工作目标,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马大使说,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一主线,精心设计,统筹谋划,积极履行安理会主席职责,妥善处理各类热点问题,有效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在安理会内,成功举办了关于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公开辩论会两个重点活动,在会场外,精心打造了以轮值主席身份邀请安理会成员等国常驻代表访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专场演出这两个亮点活动,形成主线明确、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的生动局面,切实发挥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的积极作用,赢得各方高度赞赏。

  马大使表示,11月安理会工作成果丰硕。一是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强烈呼声。在中方倡议下,安理会于11月9日举办了“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公开辩论会,得到了联合国机构和广大会员国热烈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3届联大代理主席阿勒萨尼、经社理事会主席金、国际法院院长优素福等联合国主要宪章机构负责人齐聚安理会,就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发表看法。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首次。7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代表与会踊跃发言,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认为多边主义是必然进择,重申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增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二是推动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冶解决。在中方担任主席期间,安理会11月14日一致通过2444号决议,解除了对厄立特里亚的制裁。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意义,将促进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关系的改善势头,为实现该地区可持续和平奠定基础。针对也门人道主义局势不断恶化,中方推动安理会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最大限度缓解人道形势,支持格里菲斯特使斡旋行动,推动也门各方尽早启动和谈进程。中方主办安理会成员同秘书长午餐会,重点讨论了也门局势,增进了各方共识,维护了安理会团结。针对加沙局势紧张升级,发生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冲突事件,中方11月13日主持召开安理会紧急内部磋商,各方一致呼吁要停止冲突、保持克制、恢复平静,最大限度保护平民,并寻求长久解决办法。11月28日,马朝旭大使以安理会主席身份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团结国际日纪念会议上致辞。在中方努力下,安理会在利比亚、叙利亚、波黑、伊拉克、刚果(金)、科索沃、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南苏丹、布隆迪等其他热点问题上的审议也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三是进一步推进联合国维和行动。今年是联合国维和行动70周年。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11月20日,中方倡议召开了有关加强非洲维和行动的公开辩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作通报,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发言。非洲和平与安全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传统议题。中方始终高度关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一方面自己加大对非支持与投入,另一方面希望带动国际社会对非合作深入发展。在本次公开辩论会上,各方普遍支持提高非洲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能力,提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举措建议,并就非洲国家高度重视的非盟自主维和行动供资等问题发出了明确声音。11月6日,安理会还听取了来自南苏丹、刚果(金)和海地维和警察专员们的通报,安理会成员等同他们进行现场互动,了解各任务区执行安理会决议情况,听取来自一线警察官员的意见,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革维和警察工作提出建议。马朝旭大使以安理会主席身份出席了建设和平委员会年度会议并发言。

  四是增进了安理会成员间的理解与合作。除了会场内紧张有序的会议讨论,中方组织的两场会外活动也取得巨大成功。11月6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林肯中心举行了《我的梦》专场演出。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及各国使节、代表等900多人观看了演出。中国残疾人艺术家的演出感动了观众,感动了联合国。演出之后,很多嘉宾热泪盈眶地说,这台演出不仅展现了艺术之美,更产生心灵的震撼。残疾人艺术家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将激励和鼓舞安理会成员攻坚克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懈努力。11月24至28日,中方邀请安理会成员、侯任非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秘书处官员集体访华。这次访问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参访了中国维和待命部队,观看了部队演练,重点同中方维和官兵等举行研讨会,深入分析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建议。通过访问北京、广州、深圳三地,各方对中国内外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有了直观感受。在旅程中,各国代表花了大量时间,就安理会工作中涉及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交流。这些沟通与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有助于增强相互信任。这会对今后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马大使表示,11月期间,中方不断探索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公开会比例占到所有会议的69%。非成员国和媒体记者都可以旁听,或观看网络直播。二是鼓励通报人发言把握时间,尽量简明扼要。三是注重加强同各方沟通,保持安理会团结,扩大了成员间共同点,有效地弥合了分歧,确保了安理会工作顺利进行,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中国在轮值主席期间,大力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形象,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