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代表马朝旭大使 > 马朝旭大使重要活动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12-17 12:42

主席先生,

  我欢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阁下出席会议并发言,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萨奇先生发言。

  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科索沃问题,注意到当前科索沃安全局势面临复杂因素。

  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中方一贯认为,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由当事方通过对话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最佳途径。有关方面应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为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持久解决方案创造有利条件。

  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努力。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务实和建设性对话,坚定致力于政治解决,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逐步增进互信,相向而行,为寻求当事方均可接受的持久解决方案不断积累共识。

  科索沃各民族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各族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希望有关各方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保护各族裔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安理会应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鼓励有关各方开展真诚对话,继续为科索沃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