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代表马朝旭大使 > 马朝旭大使重要活动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中非共和国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2-21 10:57

主席女士,

  首先,欢迎中非共和国外长拜波女士阁下出席这次安理会公开会。我感谢秘书长中非问题特别代表奥南加、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欧盟对外行动署非洲事务总司长沃瓦克、建和委中非国别小组主席希莱勒大使和安理会中非制裁委主席伊伯大使的通报。

  过去一个月,中非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非冲突各方经过两周多的谈判,2月6日在班吉正式签署和平协议。中方对上述进展表示欢迎。

  和平协议体现了中非冲突各方的政治意愿,也是苏丹等地区国家、非盟和联合国多方斡旋的结果,来之不易。当前,中非安全、政治、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协议执行将面临很多现实困难。各方应信守协议承诺,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推进中非和平和解进程。应尽快建立后续监测机制。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为协议落实提供支持。

  中方赞赏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联中稳定团)为促进中非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特别代表和联中稳定团积极履职。中方希望联中稳定团继续为中非政府增强执政能力、推进安全部门改革以及开展解武、复原、重返社会和遣返(DDRR)工作等作出贡献。安理会授权的新增900名军事人员已部署到位,并配备了专门装备,履职情况良好。相信联中稳定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根据授权开展工作,并为协议执行提供有力支持。

  中非实现长治久安,离不开联合国、非盟、地区国家和国际伙伴的持续支持。各方应同中非政府加强协调,尊重其主导权,根据形势发展和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当前重点是帮助其实现和平和解。安理会要保持团结,为中非局势向好发展创造条件。

  对中非实施制裁,目的是帮助中非早日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在当前中非局势向好发展的背景下,中方支持安理会结合实际情况及中非意愿和需求,调整有关制裁措施。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