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六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0-06-10 06:23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会议召开做出的周到安排。

  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猖獗,对国际人道救援活动、国际航运安全和贸易往来构成严重威胁,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当前,索马里海盗袭击、劫持过往船只事件虽仍频繁发生,但海盗得手率有所下降,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努力已初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海盗行为表现出袭击时间跨度长、攻击范围向西印度洋纵深扩展、行动集团化等特点和趋势。这说明索马里海盗滋生的根源性问题仍未消除,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努力依然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加强共识,协调行动,建立机制,形成合力,是有效应对海盗威胁的关键。根据安理会第1851号决议设立的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是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的重要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联络小组工作逐步深入,沟通更加顺畅,从政治、安全、发展等方面向索马里提供建设性帮助,相关合作开始取得成效。

  索马里局势事关非洲之角乃至整个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对目前索马里局势深表关注,希望索马里有关各方加强团结,以国家前途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参与和平进程,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早日结束战乱,实现持久和平,致力国家重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综合战略,继续在政治、安全、人道等领域向索马里提供支持,协助铲除产生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源。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各国根据国际法及安理会有关决议就打击索马里海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成立以来,中方积极参与了联络小组及其下设工作组的会议和活动。截至2010年5月,中国已连续派出5批护航编队13艘舰艇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202批1300艘船舶的伴随护航,保护了航经该海域的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船舶及人员安全,为维护该地区和平与安宁做出了贡献。中方愿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与各方广泛深入探讨加强打击海盗行动的有效办法,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努力遏制海盗活动的威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