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06-16 04:01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来纽约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我还要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库马拉斯瓦米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约翰逊女士,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哈雷先生,以及尼泊尔女童所做的通报。

  中方重视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谴责和反对招募和使用儿童兵,以及武装冲突中其它侵犯儿童权益的行为。我们支持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为促进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做出的努力。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确保儿童免受武装冲突影响,要从源头抓起,综合治理。安理会肩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要更加重视预防、制止和消除武装冲突,防止悲剧的发生。国际社会还应在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加倍努力,以创造一个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安全和社会环境,这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

  第二、审议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时,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各冲突局势情况不同,安理会议程内和议程外局势有本质区别,其中的儿童保护问题都应引起重视,但在具体做法上应区别处理,不可一概而论,以一种方法套用到所有局势上。中方一向不赞成安理会动辄使用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在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上尤其应慎重。

  第三、在应对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时,要充分发挥当事国政府的作用。安理会各相关决议均规定,各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儿童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安理会及其工作组应多与当事国沟通,肯定和支持其采取的积极措施,不断增进彼此互信,避免将儿童问题政治化。在收集信息和开展实地工作时,要与当事国政府合作,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合力。

  主席女士,

  真正改变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境遇,还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仅靠安理会的努力是不够的。我们鼓励联合国各相关机构与地区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加强协调与合作,采取综合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有关冲突国家增强保护儿童的能力。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保护儿童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