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开发署/人口基金执行局2010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0-08-30 09:54
 

  主席先生:

  一、首先,中国代表团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因洪灾遭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和慰问。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已向灾区提供了1. 2亿人民币的救灾物资,55人的中国救援队正在巴基斯坦灾区参与救灾工作,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灾情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支持人口基金对巴基斯坦灾区的援助和努力。

  二、中国代表团感谢欧拜德执行主任的讲话,高度评价执行局在你的指导、其他主席团成员和各国支持下取得的成绩。

  中国代表团赞同欧拜德主任在讲话中关于人口基金长期以来应对保证财政资源稳定、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在方案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注意当地社会和文化背景三大挑战的论述,积极肯定人口基金为世界人口事业的发展所做的工作,我还愿借此机会与其他代表团一道特别感谢欧拜德主任担任人口基金执行主任期间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欧拜德主任的领导下,人口基金在推动实现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完成自身三大任务、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和发展领域一致性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欧拜德主任在改善筹资方式,加强伙伴关系建设,改进管理和效率,妥善应对人道主义灾需求等方面展示了卓越的领导力。我祝欧拜德主任今后一切顺利并希望其继任者在现有基础上,领导人口基金实现更大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三、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之一,是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人口问题还关系到人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系到促进性别平等和人的全面发展。多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方面总结了重要经验。在欧拜德主任的积极推动和人口基金的支持下,中国在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方面的科研、管理、服务和交流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双方30多年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方案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主席先生,中国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仍面临在均衡发展、经济结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中国希望继续得到人口基金的帮助。同时,中国愿继续支持人口基金的工作,为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挑战及促进人发大会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