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0-09-13 11:50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穆莱特先生的通报。

  今年1月海地强烈地震对海地及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造成了重大打击。令人欣慰的是,震后8个月来,海地安全局势总体保持稳定,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逐步展开,海地政府机构逐渐恢复运作,今年11月还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我们关切地注意到,海地局势稳定、国家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如海地国家机构特别是警察、司法与监狱系统能力恢复仍较缓慢,部分地区刑事犯罪有所上升,今年11月选举前后至明年政府交接期间将是海地安全局势敏感期。我们希望海地政府在联海稳定团和地区组织等支持下,加快恢复警察、司法等机构能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在安全、稳定环境下举行自由、公正、可信的选举。

  主席先生,

  长期极端贫困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后,是阻碍海地实现持久稳定的根源。海地要实现持久稳定,关键要在恢复重建和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在震后向海地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援助。海地实现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落实海地灾后重建计划,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各方充分尊重海地政府和人民的自主权和首要责任,充分考虑海地的国情与实际需要。联合国应根据各机构职责划分,充分发挥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地区组织的协调,适时考虑由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介入的可能性。

  主席先生,

  六年来,联海稳定团对海地稳定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赞赏穆莱特先生、联海稳定团及其他联合国人员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所做努力。在当前海地局势依然脆弱的情况下,我们支持联海稳定团继续存在。联海稳定团应集中精力履行维护海地安全稳定的授权,确保有限资源发挥实效。我们赞同秘书长报告有关思路,希望秘书处和联海稳定团结合明年海地政府交接后的安全局势,适时对联海稳定团规模、组成、资源与工作需要等进行评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