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0-10-05 08:22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推动本届二委如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中国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女士,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基础不牢固,表现不均衡,不确定因素很多。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依然突出,南北差距、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受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失衡和众多全球性挑战的根源,在于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利益密不可分。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实现发展,世界经济复苏基础才会坚实,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久,国际社会才能真正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挑战。为此,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第一,优先关注发展。今后五年是国际社会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关键的五年。各方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凝聚的政治共识基础上,切实将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作为首要议题,确保这一议题不受其他议题的干扰和延误。国际社会要把帮助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脱贫作为重中之重。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讨论发展议题,希望峰会为解决发展问题提供更强政治动力、更多经济资源、更好制度保障。

  第二,保障发展资源。金融危机不能成为减少官方发展援助的借口。南南合作不能替代南北合作。发达国家应认真落实《蒙特雷共识》,尽快将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提高到千分之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稳定、可预期的资金援助,同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债务,加大技术支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源应优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

  第三,健全发展机制。联合国要发挥在国际发展领域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加强并完善千年发展目标工作机制,既要加强协调、评估落实各项目标的进展情况,也要监督国际发展援助落实情况。国际社会应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同时,应按照“尊重谈判授权、锁定已有成果、以现有案文为基础”的原则,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第四,应对发展挑战。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事关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际社会要加大农业投入、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供给、使粮食供需保持大体平衡。在能源问题上,国际社会要稳定能源价格,防止过度投机,保障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国际社会要坚持公平原则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此时此刻,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实质性谈判正在中国天津举行,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第五,完善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国际社会应以201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为契机,认真回顾总结过去2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教训,着力转变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发展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应有的发展空间。

  主席女士,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发展合作。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仍然积极参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认真落实各项对外援助承诺和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帮助。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全面介绍了中国自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成就、经验及为推动国际减贫事业、促进南南合作所作的贡献。他还宣布了中国政府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一系列新措施和倡议,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减免债务、加强金融、经贸、农业、人力资源培训合作。

  主席女士,

  最后,我想强调指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人均GDP位居世界100位左右,还有1. 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将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以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繁荣为己任。中方愿与国际社会继续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为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