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审议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2010-10-05 22:15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各种全球性威胁与挑战突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过去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元的威胁和挑战,联合国积极推动多边合作,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开展预防性外交、部署国际维和行动、实施冲突后建设和平、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愿借此机会,对潘基文秘书长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出色表现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为推动国际发展议程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五年是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联合国应把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尽快建立千年发展目标评估机制,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确保这一任务不受干扰和延误。联合国应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诺言,承担起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稳定、可预期的资金援助。联合国要把帮助非洲发展和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扶持力度。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中国将继续推动发展中国家民生事业发展,今后三年内向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捐款1400万美元;进一步减免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负担;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合作,继续提供一定规模的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融资支持;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人力资源。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推动发展议程的努力,为全人类早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涉及全球共同利益,更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社。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很多发展的困难。但中国政府从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长远利益出发,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第12次会议及《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第14次会议正在中国天津举行。这是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谈判会议,也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为推动坎t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方认为,一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和“巴厘路线图”授权;二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三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统筹考虑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保护气候,实现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确保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的实现。

  主席先生,

  全球治理是当今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各种新威胁、新挑战面临的主要问题。全球治理要致力于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发展和保护人权。全球治理应确保公平和公正原则。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均有权平等参与治理过程,要遵循法治,按章办事,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全球治理应倡导民主的原则和开放包容的精神,通过协商合作,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实现互利共赢。全球治理应建立有效的多边机制,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兼顾公平和效率。

  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实践多边主义最重要的舞台。潘基文秘书长表示,“联合国仍是21世纪不可或缺的全球性机构”(The United Nations remains the indispensable globalinstitution for the 21“century.)。中国支持联合国通过必要、合理的改革,以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联合国改革应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尤其应重点在发展中国家关心的发展领域加大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推进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让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