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10-10-05 22:31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表示祝贺,同时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支持哈萨克斯坦常驻代表艾提莫娃(AITIMOVA)大使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作为实现政治目标的方式和手段。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反恐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准则,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文明、民族或宗教挂钩。中国政府认为,国际社会消除恐怖主义的措施要取得实效,必须同时从预防和惩治两方面入手,实现标本兼治,既要重视打击恐怖主义本身,也要重视消除恐怖主义根源,致力于解决冲突、贫困、社会动荡、恃强凌弱等深层次问题。

  中国支持国际社会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和大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我们支持联大通过的《全球反恐战略》,欢迎不久前联大对该战略进行的第二次审评。我们认为,各国应认真执行安理会反恐决议,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反恐执行工作队、反恐委员会、1267委员会等联合国反恐机构应加强协调配合,根据各自授权发挥相应优势。中方希望联合国推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反恐援助,增强能力建设。上海合作组织为本地区反恐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领域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今年8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该公约批准书即将交存联合国秘书长。这将使中国参加的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公约数目增加至12项,进一步扩展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开展国际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中国政府还认真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努力做好相关机构和个人的监管工作。此外,在地区层面,中国政府继续推动与周边国家缔结打击恐怖主义的双边条约,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下的区域反恐机构和相关法律文件开展合作交流。

  主席女士,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国际社会交往日趋紧密,恐怖活动也呈现出国际化和手法多样化的特点,这对国际反恐合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现行国际反恐法律框架,中国政府赞同制定一项全面反恐国际公约。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使得这项公约的起草工作进展缓慢,我们呼吁有关各方进一步展现政治意愿,本着合作和建设性态度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进展,尽快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另外,中国赞同在条件成熟时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一次反恐高级别会议,这将有助于为反恐国际法律合作提供政策指引。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有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