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关于非洲议题62 (a)、62 (b)和议题12的发言

2010-10-14 03:57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对联合国秘书长在议题62(a)、(b)以及议题12下提交的报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支持也门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非洲的和平与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需要应对严峻逃战。“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启动9年来,在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农业、卫生、教育、环境、信息通讯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受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非洲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面临艰巨任务。当前,影响非洲和平稳定的一些地区热点问题,究其根源,也大多与贫困和欠发达有关。中国认为,发展是实现非洲和平的基础。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帮助他们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促进非洲的稳定与繁荣。

  第一,尽快落实援助承诺。近年来,尽管对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有所增加,但与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以及非洲的实际需要仍相距甚远。发达国家应尽快将官方发展援助提高到其国民收入的0.7%,加大对非洲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环境等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向非洲国家开放市场、减免债务、转让技术、增加投资,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第二,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近年来,非洲国家在加强联合自强、谋求地区和平稳定、实现经济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援助应更加尊重非洲现实条件及非洲国家意愿,进一步取消援助附加条件,提高援助的可预测性和透明度,纠正捐助国与接受国之间的权力失衡。

  第三,拓展南南合作。作为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南南合作已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有效推动力。近年来,南南之间金融、贸易往来活跃,以知识共享和经验交流、培训、技术转让、实物捐赠、软贷款等多种形式,创造了平等互利的合作模式。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和振兴南南合作,为非洲发展作出贡献。

  第四,加强国际机构的作用。联合国系统在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继续深化联合国系统与非盟、非洲开发银行和区域经济共同体的伙伴关系,确保联合国系统各机构的工作重点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优先领域保持一致。国际金融机构及国际发展机构也应加大对非洲的支持。

  第五,推动实现非洲持久和平。目前安理会议程的60%以上议题与非洲有关,联合国75%的国际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非洲国家以和平方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应大力支持非盟等地区组织加强自身维和能力建设,不应以任何方式干扰和阻碍非洲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进程。联合国应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领域有更积极的作为,安理会应为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长期致力于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与非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各项对非援助与合作举措。去年11月,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免除与中国建交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9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逐步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免关税待遇,2010年年内首先对60%的产品实施免关税等。

  中国积极响应全球加强疟疾控制的号召,2006至2009年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款帮助非洲防治疟疾。 2010-2012年,中国将继续为中国在非洲国家设立的30个疟疾防治中心提供抗疟物资,并邀请在援非疟疾防治中心工作的受援国专家技术人员来华培训,使之成为可持续发展项目。

  今年9月,中非外长第二次联大政治磋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方一直并将继续建设性地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帮助解决非洲地区冲突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和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机构为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贡献。

  主席先生,

  我们相信非洲人民有智慧、有能力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实现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