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0-19 10:05

  
 
(摄影: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们感谢秘书长东帝汶问题特别代表哈克就东帝汶近期局势所做的全面通报,感谢东帝汶常驻代表博格斯大使的发言。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东帝汶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及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一年来东帝汶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奥尔塔总统继续推动“和平与国家团结道路”对话进程,各派间保持了政治对话势头。东帝汶政府制定了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为东今后二十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东帝汶政府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大投入,对改善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东帝汶警察开始逐步接手维护社会治安职责,执法能力有所加强。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东帝汶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方面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在此,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各政治派别继续通过民主对话解决彼此分歧。有效应对东帝汶面临的各类问题,关键在于东各派特别是政府与“革阵”摒弃前嫌,通力合作。我们赞赏奥尔塔总统和哈克特别代表为推进各派间对话所做的努力。我们呼吁东帝汶各派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抓住当前恢复和平、实现发展的有利时机,带领人民集中精力推进国家和平重建进程。

  第二,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不断提高自主维持安全稳定的能力。我们支持东帝汶警察继续逐步接手维护社会治安职责。同时联东特派团也应稳步进行缩编重组,充分考虑各地维持治安需求。在确保东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联东特派团应根据东实地情况和各方意见,着力帮助其警察部门提高自主执法能力,加大对东帝汉警察的培训力度。

  第三,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支持东帝汶政府在继续加强社会稳定的同时,将发展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上,着力发展经济,提高民众就业率,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国际社会也应继续提供各类援助,与东发展战略相结合,加速东帝汶和平重建进程。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哈克特别代表及联东特派团所做的工作,支持特派团继续按照安理会授权努力工作。我们希望联东特派团最终能够顺利从东帝汶撤出,这将为联合国其他维和行动制定和落实“撤出战略”树立榜样。联东特派团将来从东撤出后,联合国仍应结合东帝汶政府意愿,继续对东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