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0-26 10:23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今年是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十周年,也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五周年。安理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举行公开会,具有重要意义。

  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提高了国际社会对冲突中妇女问题的重视,为国际社会帮助冲突中及冲突后国家保护妇女权益奠定了合作基础。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国际社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确保妇女免受武装冲突的伤害,要从源头抓起。充分发挥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作用,对预防和降低冲突具有积极意义。但从根本上防止冲突发生,保护妇女权益,还要靠国际社会致力于开展预防性外交,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

  第二、冲突中或冲突后局势的当事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妇女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重在向当事国提供帮助,赢得当事国的理解与合作,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包括推进安全部门改革,完善法治及司法救济机制。中方支持秘书长任命更多妇女担任特别代表,承担政治斡旋或调解的任务。中方谴责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的行径。在冲突局势中防止性暴力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有关机构积极向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必要帮助。

  第三、确保妇女对政治进程、恢复与重建的参与,是落实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有效参与政治进程、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有助于维护冲突后国家社会稳定,巩固和平成果。在冲突后国家建设中,应赋予妇女更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照顾她们的特殊需求和关切,提供就业机会,保障生活来源。

  第四、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联合国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分工协作。安理全应关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局势,同时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妇女(UN Women)等机构的作用,形成合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