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联大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五年评估报告时的发言

2010-10-29 21:22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成立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是联合国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此次五年评估对于回顾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工作,总结经验,加强委员会的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我们赞赏爱尔兰、墨西哥和南非作为共同协调员开展的工作,赞赏联大主席戴斯和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乌干达常驻代表鲁贡达大使为推动各方就评估成果达成共识所做的努力。

  主席先生,

  五年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仍有改进空间。评估报告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值得会员国及有关机构深入研究。今天,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首先,当事国对冲突后建设和平负首要责任。各方应充分尊重当事国的自主权,重点帮助其增强能力建设,提供资源和支持。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要职责应是提供建议和帮助,不能取代当事国的自身努力。制订建设和平国家战略应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尊重当事国确定的优先事项。

  其次,建设和平需要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区域组织等加强统筹协调,优势互补,提高效率。建设和平委员会与联合国其他主要机构的关系应进一步理顺,同时应发挥委员会的独特影响力,推动加强世界银行、区域组织等在建设和平领域与联合国的分工协作。

  第三,建设和平委员会有必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组织委员会和国别会议的效率。我们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根据联大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授权,加强与联大、安理会及经社理事会的关系,就建设和平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第四,加快解决建设和平资金筹集面临的困难。制订可行的建设和平发展战略固然重要,但关键是为当事国冲突后建设和平的努力争取到更多资金支持。建设和平委员会可以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整合双边、多边援助渠道,推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做出更大贡献。中方呼吁更多国家向建设和平基金捐款,同时希望基金继续改进工作,加强监管,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在建设和平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工作。我们相信,对建设和平委员会五年工作的评估结果将成为委员会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增强作用的新起点。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