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审议阿富汗问题时的发言

2010-11-04 09:49

  

 

 
 (摄影: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代表上海合作组织所做的发言,欢迎秘书长就阿富汗局势向联大提交的报告。

  主席先生,

  近年来,在阿富汗政府的领导下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经过阿富汗人民的不懈努力,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7月,阿富汗成功举办喀布尔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标志着“喀布尔进程”迈出了重要步伐,为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指明了方向。9月18日,阿富汗平稳、顺利举行议会选举,这是阿富汗今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表明阿富汗人民实现“阿人治阿”的努力取得了重要成就。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继续努力,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持续关注和支持。阿富汗前进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和有力支持。我们赞赏联合国在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做出的积极努力,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核心协调作用。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五点:

  第一,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和发展,需要阿政府和人民充分发挥自主性和主导权,真正实现“阿人治阿”。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加强能力建设的努力,以有效行使对阿富汗全境的管辖。

  第二,推进“喀布尔进程”,要确保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族和解、政府治理、法治建设、打击贩毒等各个领域工作平衡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果。

  第三,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阿政府提升自主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推进阿警察和安全部队建设。中方对阿安全局势持续恶化,安全事件增多十分关注,对无辜平民的持续伤亡高度关切。向阿政府移交安全职责,必须在确保阿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进行。

  第四,国际社会应在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切实兑现援助阿富汗的承诺,履行喀布尔国际会议公报体现的各方共识。国际社会对阿援助应与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尊重阿自己确定的优先领域。

  第五,毒品问题是影响阿安全局势和社会稳定的毒瘤,而且正在向周边国家蔓延。国际社会应进一步重视在阿富汗的禁毒努力,帮助阿富汗实施《国家毒品控制战略》。

  主席先生,

  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国。我们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关心阿富汗局势发展,积极支持、推动和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2002年至2009年,中方共向阿富汗提供了9亿多元人民币无偿经济援助,免除阿富汗1950万美元到期债务,为阿富汗建设了7个成套项目。今年1月底以来,中方向阿富汗新提供1.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发展;中阿双方签署了中方给予阿富汗部分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换文,涵盖4000多个税目。中方还将继续加大对阿富汗专业人才培训,为阿富汗实施援建项目,并向阿富汗急需的领域倾斜。

  主席先生,

  我们相信,经过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阿富汗一定能够早日摆脱战乱的阴霾,跨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