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七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0-11-10 06:25
 

  主席先生:

  和其他同事一样,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以及有关方面所作发言。上述通报和发言对我们深入讨论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是有益的。

  主席先生,

  近一个时期,国际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努力取得一定成效。但海盗活动依然猖撅,作案范围逐步扩大,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及国际航运构成巨大威胁,受到各方持续关注.这说明滋生索马里海盗的根源性问题远未解决,国际社会打击海盗努力任重道远。

  中方高度赞赏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迄今所做各项工作。目前,联络小组工作逐步深入、沟通更加顺畅,从政治、安全、发展等方面给予索马里及相关沿岸国积极、全面帮助。联络小组已成为各方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对此感到鼓舞,并希望小组成员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打击海盗行动的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随着打击索马里海盗国际合作不断深入,起诉和审判海盗问题日益突出。肯尼亚、塞舌尔等国已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赞赏和肯定。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在现行国际法框架下,继续就起诉索马里海盗问题加强国际合作。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向相关沿岸国司法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协助。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任命索马里海盗法律事务顾问,愿同各方继续深入探讨打击海盗问题的国际司法合作。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军舰护航、武装抓捕及司法审判等措施只能对索马里海盗活动产生遏制作用,无法彻底根除。推动索马里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是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之道.我们敦促索马里有关各方加强团结,积极推进和平进程,早日结束战乱,启动国家重建。国际社会也要继续加强协调,切实兑现援助索马里的承诺,采取综合战略应对索海盗问题。

  主席先生,

  自联络小组成立以来,中方积极参与了小组及其下设工作组的会议和活动.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海军护航舰艇自2009年1月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已连续派出七批护航编队.截至2010年10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完成263批2871艘船舶的护航任务,为保护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及人员安全,改善索马里人道局势,维护该地区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方愿继续在联合国框架内,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妥善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