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王民大使在第65届联大审议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时的发言

2010-11-30 23:06

  

        主席先生,

  昨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会议致贺电,重申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

  当前,中东局势依然复杂、动荡。中东问题不仅对本地区局势具有全局性影响,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符合包括巴以在内的地区各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关系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一贯主张巴以双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对话与谈判化解分歧,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

  9月初,巴以双方重启直接谈判,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中方希望谈判持续进行并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遗憾的是,受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严重影响,巴以直接谈判启动不足一个月即全面陷入停滞,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忧虑。巴以和谈重启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应倍加珍惜,从有利于推动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更多采取建设性措施,排除干扰,持续推进巴以直接谈判向前发展。我们敦促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和隔离墙的活动。

  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地带的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当地巴勒斯坦民众生活条件依然艰难。这不利于地区稳定,也不利于为巴以和谈创造合适的条件。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切实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还给加沙人民一个正常、有尊严的生存、生活与发展空间。国际社会应继续密切关注加沙等地人道局势,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和支持。

  中国对巴勒斯坦内部持续分裂表示关切,希望巴勒斯坦各派以民族大义为重,尽早通过对话与协商弥合分歧,达成和解,实现团结,为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人民共享和平稳定发展而共同奋斗。

  主席先生,

  叙以、黎以轨道也是中东和平进程重要的组成部分,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离不开叙以、黎以和谈的推进。中方坚定支持叙、黎两国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收复被占领土的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寻求地区全面、持久和平的战略选择。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包括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与人道援助,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赞赏国际社会长期以来为实现巴以、叙以、黎以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愿与有关各方携手努力,为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