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五委关于2012-2013拟议方案预算(议题134)的发言

2011-10-28 04: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对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中国代表团相信,在你的领导和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联大五委的工作将会取得成功。

  中国代表团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就联合国2012-2013两年期方案预算所作介绍,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克拉皮列先生介绍该委员会的报告。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关于2012-2013两年期方案预算问题,我愿发表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保持稳定而持续的财政支持,确保联合国有效开展各项方案活动。

  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重视联合国的重要作用,一贯支持保证联合国顺利开展工作所需资源。我们认为,联合国正常预算应公平地分配给包括发展在内的所有优先领域,联合国应从财政和人力资源上积极重视和大力支持地区经委会的工作。

  二、联合国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增加产出和效率。

  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挑战。联合国预算的制定也应量力而行,充分考虑到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承受能力,通过管理改革等措施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并将节约出的资源更多地用于与发展有关的项目与活动。我们注意到秘书长为此所做的努力,包括要求秘书处各部门以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工作。同时,我们希望秘书长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所有方案活动的顺利执行,保证对会员国提供的秘书处服务不受影响。

  三、严格执行预算纪律,切实改进和完善成果制预算管理。

  秘书处应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纪律,切实加强问责制,本着实事求是和精打细算的原则编制预算。尽力保持预算的完整性,各项需要追加的预算应尽可能纳入两年期预算,避免“零敲碎打”的做法。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资源有效利用,节省资源,减少浪费,珍惜和使用好会员国所缴纳的每一分钱。

  四、坚持实际需求与资源相结合的原则,保持合理适度的预算水平。

  我们注意到,联合国2012-2013两年期拟议方案预算共计51.97亿美元,较联大核定的预算大纲减少3.7%。我们同时注意到,还有不少需要追加的事项并未包括进预算内。我们希望会员国通过认真审议和充分协商,最终确定一个合理适度的预算水平,以确保联合国本着高效和问责的原则,有必要的资源开展会员国授权的方案与活动。

  主席先生,

  2012-2013两年期方案预算是本届联大一项重要的议题。中国代表团将以建设性态度参加该议题的审议,并愿与其他会员国一道,本着认真负责、务实合作的态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有关预算问题的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