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全会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11-11-08 06:3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增强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

  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改革应有利于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

  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核心问题相互关联。改革应寻求就上述核心问题达成“一揽子”解决方案。人为割裂五大类问题的内在联系,采取“分步走”或“零散处理”的作法行不通。

  安理会改革涉及全体会员国的切身利益。改革需要所有会员国深入参与,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达成最广泛一致。当前会员国在安理会改革涉及的核心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会员国应继续展开对话、谈判和协商。中方反对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或强行推动会员国仍存在严重分歧的方案。搞小动作或搞“文字游戏”的作法不会有出路。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会员国就改革涉及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相互立场的了解。政府间谈判已成为安理会改革进程的主渠道。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表明,破坏政府间谈判的行为不利于安理会改革进程,不符合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同时,中方反对任何在政府间谈判以外“另起炉灶”的作法。

  中方支持本届联大根据第62/557号决定继续展开政府间谈判。政府间谈判应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和会员国主导的原则,寻求有利于会员国团结,符合会员国整体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改革方案。中方将支持联大主席纳塞尔和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塔宁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