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十一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2-03-29 04:34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联络小组各工作组主席通报各组工作进展,以及有关方面所作的发言。上述通报和发言对我们深入探讨如何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非常有帮助。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问题对地区稳定和发展以及国际航运安全持续构成较大威胁。近年来,各方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框架下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但目前海盗行动依然猖撅,海盗产业化特征明显,全天候作案能力增强,袭击范围不断扩大,暴力化倾向十分突出。国际社会亟需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予以应对。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并就此开展务实国际合作。中国海军自2009年1月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今年3月,共派出11批护航编队28艘次舰艇,完成431批4543艘船舶的伴随护航,其中一半以上为外国船只,护航成功率达100%。我们共解救被追击的船舶48艘,接护被劫后获释船舶8艘,保护航经索海域中外船舶安全,维护该海域的航运秩序。中方还多次与欧盟合作为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运粮船提供护航。今年2月23日中国在南京成功举行了首届国际护航研讨会。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商原则的基础上,与有关方面继续加强军事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中方高兴地看到,国际社会普遍意识到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源在陆上,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索马里实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宁。中方欢迎索马里过渡联邦机构在执行《坎帕拉协议》和“结束过渡期路线图”方面的进展,希索马里各方加强合作,化解分歧,按时结束过渡期。中方欢迎索马里安全部队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以及有关地区国家打击“沙巴布”等反政府武装军事行动的进展,欢迎安理会通过第2036号决议增强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授权并予以支持。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高度重视索马里局势,持续从多领域、多层面向索马里提供综合配套支持,并切实兑现援助承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增强地区机制应对索马里问题的能力,积极支持沿岸国加强能力建设并为之提供充分的协助,同时继续增加对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的资金、技术和后勤援助,为联合国早日接管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