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7-25 05:02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书长中东问题特别协调员塞里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以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核心,对中东地区局势有重要影响。巴以和谈长期停滞,中方对此深表关切。

  对话谈判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可行出路。中国一贯主张巴以双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对话与谈判化解分歧,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我们欢迎和支持一切有助于打破巴以谈判僵局、推动双方重启对话的举措。我们希望巴以双方不断积累互信,为恢复接触不断创造条件,早日恢复和谈。

  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劝和促谈力度。中方希望“四方机制”为推动重启和谈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支持安理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中方一贯反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反对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现状。我们呼吁以色列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并改善在押巴人的生活和医疗条件。我们敦促以色列停止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为,采取措施,消除恢复和谈的障碍。

  目前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安全和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我们希望以色列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允许医药援助、食品以及重建所需材料进入,缓解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状况。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上周涉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未获通过,是因为这项决议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并违背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已在解释性发言中阐述了中方立场,我不再重复。我想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全力支持和配合安南特使斡旋,支持落实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公报、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推动叙利亚各方立即停火止暴,为尽快开启包容性政治对话创造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