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2-08-21 23:43

主席先生:

  我感谢扎里夫特别代表的通报。我欢迎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塔奇先生的发言。

  近期科索沃北部局势持续紧张,科流离失所者自愿回返人数明显下降,我们对此表示关切。科北部族群关系敏感、复杂,希望有关各方采取慎重态度,以促进民族和解、维护局势稳定为出发点,坚持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行动。

  中方一贯主张,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科索沃问题应在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框架内,由当事方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彼此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祝贺塞尔维亚新政府成立,希望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继续保持和推进对话进程。这不仅有利于有关当事方自身利益和人民福社,也有利于巴尔干乃至整个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潘基文秘书长日前访问了包括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在内的巴尔干地区。联科特派团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对话也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联科特派团继续根据安理会授权开展工作。希望联科特派团、欧盟法治特派团、驻科国际部队等国际存在加强协调,为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方对科索沃非法人体器官走私案深表关切。任何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准则的行径都不容姑息。塞尔维亚方面对此案的关切是合理的。我们支持联合国对有关案件进行调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