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7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2-10-09 03:39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主席团密切合作,推动本届二委如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国际金融危机5年来,全球发展事业受到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增长疲弱,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复杂难解,全球失业率居高不下,发展动力严重不足。国际贸易增速明显回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面临外需减弱、外债负担加重等困难,外部发展环境持续恶化。2011年官方发展援助总额自1997年来首次下降,发展资源严重短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面临考验。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挑战依然突出,实现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当前,国际发展合作处于十字路口,联合国发展议程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今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就推进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议已全面展开;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也提上日程。国际社会应深刻反思和总结成败得失,认真谋划国际发展合作未来,探索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的途径,共同致力于振兴多边发展议程,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代表团认为,本届联大应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调动国际社会政治意愿,加紧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差距小组”年度报告。过去一年,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缓慢并首次出现倒退迹象。2015年全面如期实现目标将更加困难。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特别是发达国家应积极兑现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集中力量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脱贫。经济金融危机不应成为官方发展援助下降的借口。各国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应对危机举措的负面溢出效应,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迈入持续增长轨道,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有利外部环境。

  二、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推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虽取得一定进展,但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与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多边金融机构及二十国集团的对话与协调,推动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加强对国际金融机构和“影子银行”的监管,使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发展和减贫职能。我们呼吁加快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推动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性的国际贸易体系。

  三、加紧落实“里约+20”成果,振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里约+20”重申了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立消除贫困为未来可持续发展议程核心。本届联大应以此为指导,通过包容、开放、透明的政府间进程积极落实大会成果。我们呼吁本着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尽快成立开放工作组,就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平衡务实建议;同时尽早启动可持续发展政府间高级别政治论坛、可持续发展资金战略讨论进程,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建设,落实资金、技术等执行手段。中方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进一步提高减排幅度,在年底多哈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谈判,并切实兑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

  四、着眼2015年后发展议程,巩固发展伙伴关系。近年来,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但是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发展中国家承担的国际责任应与其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适应。南南合作潜力巨大,但只能作为南北合作的补充,不是替代,两者在性质、模式、责任等方面均不相同。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坚持现有发展合作框架,秉承千年发展目标成功经验,重在弥补执行手段方面的不足,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时避免面面俱到,冲淡发展主题。

  主席先生,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方面保持自身经济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对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资,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向发达国家增购债券,为稳定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促进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同时,中国将继续力所能及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增长、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