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和项目事务厅2013年第一次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3-01-28 05:1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介绍,赞赏署长女士带领开发计划署(UNDP)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发展领域的新挑战,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进展。

  主席先生,

  第67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的67/226号决议。决议对联合国发展系统筹资、重点工作、协调运作和跟踪落实等方面做出了总体部署安排,为UNDP等联合国发展机构的业务规划、项目实施、机构管理和运作,以及与成员国合作等指明了方向。希望UNDP认真贯彻落实QCPR决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加大筹资工作力度,突出业务重点和优先,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重视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南南合作,增加对能力建设和能力发展的投入,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对项目安排进行定期审查是保证项目规划与资源分配同发展形势和需求变化动态一致的有效机制。执行局第2012/28号决定凝聚了执行局成员共识,确定了核心资源分配的国家分类资格标准(e1igibnity criteria)和资源分配标准(a11ocation criteria),解决了项目安排的根本框架性问题。中国代表团鼓励UNDP继续加强与执行局成员的广泛磋商,对应急基金的设立、管理和使用,以及UNDP在不同类型国家存在的具体模式等后续问题继续进行有益的研究与探索,确保新体系更有利于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获得UNDP核心资源,保证基金的建立、管理和使用达到预期目的。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肯定UNDP在筹备一体化预算(integrated budget),统一成本定义和分类标准(cost definition and c1assification)以及成本回收率(cost recovery rate)等方面所开展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中国代表团支持统一并有区别化刺激措施的成本回收率体系,希望UNDP及相关机构按照QCPR决议相关安排,进一步研究采用新建议成本回收率体系对不同机构筹资工作的影响,研究并确定对南南合作项目支持措施,为执行局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主席先生,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文件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QCPR为今后四年联合国发展系统和机构的管理、运作和项目实施做出了安排,后2015年发展目标的讨论也已经展开。中国代表团希望UNDP以上述文件、决议和进程的要求和精神为指导,发挥自身优势资源,突出减贫工作的重要地位,从方案国发展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