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听取伊朗制裁委通报工作后的发言

2013-07-15 03:3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昆兰大使的通报。中方对昆兰大使为推进1737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大量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委员会的工作,愿继续配合委员会主席,在平衡、有序、稳妥的基础上,与各方落实好委员会各项工作计划。

  安理会决议应得到全面、准确的执行,但制裁不是决议的根本目的,委员会和专家小组工作应有利于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一段时间以来,各方就委员会相关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其中不乏一些敏感、复杂的问题。中方认为,各方应牢记决议的宗旨,本着审慎、客观、平衡的原则,以务实态度深入讨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慎重得出结论。对涉嫌违反决议个案的调查和处理,应该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中方赞赏专家小组为撰写最终报告所做的努力,欢迎小组顺利延期,将继续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我们也希望专家小组严格按照授权,在委员会领导下,始终本着中立、客观的原则履行职责。同时,安理会和委员会应加强对专家小组工作的跟踪和指导,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主席女士,

  伊核问题关系到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和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是唯一正确、可行的出路,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中方一贯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不赞同对伊过度施压和采取新的制裁。

  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应通过对话合作,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六国(P5+1)也多次重申,愿在分步、对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寻求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各方应抓住机会并调动有利因素,尽早举行新一轮对话。为此,各方应坚定信心,采取更为务实灵活的立场,妥善照顾彼此关切,通过积极谈判扩大共识,共同推动对话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保持并加强对话合作,尽快就解决相关未决问题达成一致。

  中方在伊核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立场,为保持和推进对话进程做出了贡献。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做出建设性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