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70届联大全会审议阿富汗问题时的发言

2015-11-30 05:28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就阿富汗局势向联大提交的报告,支持联大通过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

  当前,阿富汗处于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在民族团结政府的带领下,阿富汗踏上了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新历史征程。阿富汗正处于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既面临实现国家和平与发展的宝贵机遇,也面临各种严峻挑战。推进阿和平重建进程,最终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发展繁荣,需要阿富汗各界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向阿富汗提供建设性支持和帮助。我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主权。阿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以来,努力维护国家稳定、着力促进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果。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阿富汗人民来办。只有坚持“阿人治阿”,才能让阿富汗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真正实现当家作主。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办好自己的事情,最终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支持阿富汗为实现自身安全稳定所作努力。

  第二,应坚定推进政治和解进程。实现基础广泛、具有包容性的政治和解,是阿富汗走向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必由之路。中方希望阿富汗各政治派别以国家建设和发展大局为重,积极参与政治和解进程,共商阿富汗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大计。国际社会应支持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支持有关各方为推动阿政府同塔利班和谈所作的努力,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应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强能力建设。近来,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安全事件频发。习近平主席在7月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上指出,上合组织要应对好阿富汗局势,加强同阿富汗的安全合作,帮助阿安全力量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支持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根据阿方需要,帮助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门能力建设,推动其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与挑战,为实现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四,应支持阿富汗融入国际社会,加速实现发展。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曾是连接中亚、南亚和西亚的交通枢纽,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推动阿富汗等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希望国际社会同中方一道,继续支持阿富汗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在互联互通、能源运输、区域贸易等方面深度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实现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和阿富汗建交60周年,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11月初,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访问阿富汗,同阿富汗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在经济发展方面,中方将继续落实好中阿双边发展合作项目,帮助阿富汗制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加强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在安全合作方面,中方将深化中阿反恐和防务安全合作,帮助阿富汗提高反恐和防务能力建设。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同周边国家改善关系,加强双方在上合组织等地区和国际机制中的合作。

  作为阿富汗可以信赖的邻居和朋友,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同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让阿富汗人民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而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