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栏目备份 > 常驻副代表王民大使 > 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2-11 12:07

  

尊敬的刘结一大使,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我感谢刘大使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5年8个月已经过去了。过去6年,每年都是不平凡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联合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过去6年,我感到最荣幸的是我和我的同事接待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主席阐述了中国的政策主张,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倡议和举措,在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

  我感到最高兴的是经过近3年的艰苦磋商,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份国际发展合作纲领,为未来15年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

  我感到最欣慰的是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国际危机,如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等,己经走上了政治解决轨道,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曙光。

  我体会最深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发展和壮大,这些国家正在联合国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感到最骄傲的是中国在联合国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权等领域的作用持续上升,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大。

  我参与了上述工作,完成了使命,为维护中国的利益和主张,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绵薄的力量。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机会报效我伟大的祖国,我对此感到十分幸运。我曾经是中国最年轻的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现在我是任期最长的常驻副代表,身心疲惫,但我对我的付出无怨无悔。

  联合国不是万能的,但离开联合国是万万不能的。让我们继续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解决冲突,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各位同事,

  最后,我要感谢前任常驻代表李保东大使和现任常驻代表刘结一大使对我工作的指导,感谢中国常驻团和其他国家常驻团、联合国秘书处以及新闻界同事、朋友对我工作的支持。我会珍惜你们的深情厚谊。我将到一个新的岗位工作。无论到哪里,我都会怀着一颗热诚的心。如果北极的冰川融化,这是气候变化的原因,不是因为我这颗热诚的心,因为我的头脑是清醒的。

  再次感谢大家并祝大家猴年幸福快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