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出席77国集团大使级会议的发言

2015-11-17 22:17

主席先生,
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先生:

  感谢主席先生召集本次会议。欢迎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出席今天的会议,与77国集团成员就第70届联大工作交流看法。我们赞赏联大主席将本届联大主题确定为“联合国70周年:采取行动的新承诺”,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将承诺转化为行动。中方赞同联大主席对本届联大工作重点的设想以及高级别辩论会的安排,将积极支持联大主席开展工作,推动本届联大成为务实高效、重在行动的一届联大,开启联合国工作的新局面。

  70届联大时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性年份。中方支持本届联大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强化多边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为此,本届联大应着力推动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设立了新目标,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框架。本届联大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中方支持本届联大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应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的潜力充分释放。

  一是要充分体现会员国自主的原则。鼓励会员国结合本国国情,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赋予各国充分政策空间,本着自愿原则,推进落实工作。

  二是优先关注消除贫困等涉及各国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应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指导,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充分发挥南北合作的主渠道作用,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

  四是健全后续落实机制。应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授权,推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后续落实中发挥核心作用,同时应立足现有机构,整合发展资源,协调联合国系统和专门机构,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

  主席先生,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对国际社会在安全、发展、妇女等领域工作方向和重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宣布设立“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援助项目,向 最不发达国家增加投资,免除债务等重大举措。体现了中方对联合国、联大工作的支持和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是 中方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迈出的重要一步。中 方愿同各方加强合作,为落实联合国系列峰会成果,特别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