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8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8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8-01-22 02:1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感谢施泰纳署长阐述开发署2018年工作设想。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2018年是开发署新战略计划执行的关键年,希望开发署打好工作基础,务实推进工作,特别是坚持发展机构定位和授权,坚持方案国所有和方案国主导原则,结婚方案国国情和优先领域,制定和落实国别方案,做好六个标志性发展解决方案的制定实施,在资源方面,优先保障方案国普遍关注的减贫领域工作投入。

  第二,秘书长即将通报联合国发展系统重新定位报告。开发署作为联合国发展集团牵头机构,在发展系统重新定位的设计和实施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中方认为,联合国发展系统重新定位应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服务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加发展资源;遵循会员国主导、公开、透明原则,听取所有会员国意见和建议,切实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取得务实实效;应启动政府间磋商进程,由全体会员国就改革问题和建议充分协商,达成最广泛共识,为发展机构落实相关改革建议提供必要前提和指导。

  第三,区域方案对促进各地区方案国交流互鉴、应对共同挑战提供独特平台,望做好落实工作。评估对机构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和有效利用资源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注意到独立评估办公室今后四年的工作计划,望在今后评估工作中注意对方案国普遍关注领域评估,总结好减贫工作经验,支持开发署和方案国提升应对多维度贫困能力,推广良好做法。

  第四,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和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在各自授权范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成绩。希望资发基金在新战略周期进一步做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服务;希望志愿人员组织继续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充分发挥桥梁和集成作用,在支持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做好减贫、应对老龄化、气候变化和保护妇女儿童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最后,中方愿与开发署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促进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